喬越電子報-第三十二期 車用感測器光達(LiDAR)新技術應用

2021/12/28|訂閱電子報


本期索引
  • 車用感測器光達(LiDAR)新技術應用


車用感測器光達(LiDAR)新技術應用

高級輔助駕駛系統(ADAS,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持續朝高階自動駕駛系統發展,帶給人們對駕駛舒適、安全、便利等不同體驗,基於這些的技術能量與背景,感測器訊息蒐集、分析、融合、判斷為車輛是否能自主之重點,因此感測器技術等進展皆深受各界關注進而加速車用感測器光達新技術應用。

光學雷達(或稱光達; LiDAR, 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是一種光學測距技術,透過發送和接收脈衝訊號的間隔,達到量測距離之目的。光達具備高精度、高辨識度等優點,可以不分晝夜地感測周遭障礙物外形、距離等資訊,進而建立周遭環境的地理資訊模型。相較於其它感測器,能抗環境干擾正確的輸出目標物體的位置所在。

為能滿足光達、攝像模組…等光學元件、光軸精確性的需求,喬越集團研發UV-SIL™紫外光固化接著劑3030系列,適用於主動對位製程以及其他光學元件固定應用,提升組裝精確度並降低製造成本。在主動對位製程中,通常透過紫外光進行已完成對位區域的暫時固定。而機構設計上的陰影區域或複雜幾何形狀,使膠材無法被紫外光均勻照射時,可透過加熱來達到全固化。

UV-SIL™3030系列具下列對應光學模組常見特性:

 

  • 雙固化型,紫外光-熱雙重固化機制
  • 低收縮率,減緩固化後產生的偏移量
  • 低吸濕性,降低吸濕膨脹導致元件發生位移
  • 低釋氣性,避免氣體附著於鏡片導致良率不佳
  • 低熱膨脹,避免冷熱變化導致應力收縮、剝離
  • 高接著性,對工程塑料有良好接著(FR4, Ultem…)

UV-SIL™紫外光固化接著劑3030系列,設計為陽離子型環氧紫外光及熱雙固化接著劑,用於固定LiDAR 元件、攝像模組和其他主動對位應用製程(Active alignment process)。陽離子固化系統的主要優點為反應進行時開環聚合的低體積收縮率(<1.0%),聚合的同時也產生對基材有較高附著力的反應基團。另外考量組裝設計提供高固化深度(>2mm),可於不同機構設計上提供更多製程空間,無論是僅使用紫外光固化或熱固化,固化後的物理和機械特性皆能提供完整的功能,其低熱膨脹率(Alpha1< 25ppm/℃)的特性,在主動對位技術及耐熱方面有著穩定光學模組對焦的優勢,其固化程度可依使用者,藉由紫外光能量的累積來調控製程預度。適用於光達LiDAR、攝像模組組裝、主動對位製程及及其他光學元件固定應用。

──撰文: 研發部

GO TOP


 

 KYZEN高效創新製程清洗劑 環保無毒 生物可降解

隨著歐盟RoHS及WEEE法令的更新,喬越集團為滿足客戶需要,最新代理KYZEN一系列的先進清洗劑,為電子製造,金屬表面處理和先進封裝行業提供高效創新的清洗產品解決方案。

AQUANOX A4727清洗劑,在清洗印刷線路板和先進封裝時成績出色,並經過實驗室和現場測試,證明對所有助焊劑殘留物,包括最困難的無鉛和免清洗配方均有效,可以在長效的清洗壽命下,提供穩定的pH值和良好的相容性。

特性:

AQUANOX A4727可低濃度使用,有效去除複雜、密集的元件上最難去除的汙物。經過精確的設計,提供長效、穩定、可信賴的清洗能力,並且與各種元件、塗料、標籤和設備相容,是具有成本效益,環保無毒,可生物降解,並且不含CFC或HAP。

工藝/程式:


清洗效果更佳——無明顯殘留物清洗效果的定義:

  • 濃度均勻或降低
  • 清洗工藝參數穩定
  • 清洗槽使用壽命超過 3 周
  • 材料相容性同等或提高(標籤和部件標印)
  • 離子污染度測試讀數在可接受範圍
  • 目視檢查合格

KYZEN的AQUANOX系列產品是濃縮水基清洗劑,適用於電子組裝、航空和汽車工業等領域,此系列每項產品都是經過特別配製,適用於多種清洗工藝如線路板和印製線路板清洗,用途廣泛。若您所需要更完整的清洗劑相關產品資訊,請聯繫我們。

資料來源:  KYZEN官網及型錄

─撰文: 產品經營部

GO TOP


 

2022車用半導體發展關鍵應用材料  

隨著世界發展的腳步快速前進,可發現近年因為氣候變遷,各國紛紛加快腳步推動碳中和政策,也因此造就相關產業的快速成長。如上述,由於半導體是所有重要科技成長的關鍵零組件,在整體市場動能趨緩的情況下,預期市場資金將會聚焦於成長趨勢最為明顯的兩大投資方向:碳中和與半導體。

新能源電動車將是此議題的完美詮釋。2021年七月歐盟執委會宣布將提案在2035年後禁售燃油車,美國總統拜登也宣布2030年後美國一半以上的新車將是電動車,美歐兩大汽車強權聯手推動電動車的發展,更加確立電動車的未來主流趨勢。根據統計今年前七月全球電動車銷售量已突破200萬輛,超過2020年的銷售總量,今年將超過400萬輛,預估到了2030年全球電動車產量將達到2500萬輛,是一個十倍速的成長趨勢。

根據車用半導體大廠英飛凌的分析,每一台燃油車大概要用到18個功率半導體元件,電動車則是需要用到250個功率半導體元件,數量將近13倍;而每一台燃油車的功率半導體成本為71美元,電動車則是450美元,金額超過五倍。富邦證券表示,隨著電動車的快速成長需求,功率半導體市場需求將會呈現倍速的成長,其中的商機也就令人期待。

也因此,功率元件在電動車驅動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腳色,其應用在電動車內包含控制馬達的逆變器(Inverter)、升/降壓轉換器(DC/DC Converter)及車載充電器(On Board Charger) 、電池管理系統及馬達控制器等。這些元件要如何打造高效率、高節能及輕量安全性,喬越集團不僅積極尋求符合製造端需要更快、更創新、更具成本效益的材料解決方案,並加速開發高能效、高功率密度且具競爭性的關鍵材料,以優化產品的工藝流程及提高產能,已準備了業界常見的膠材應用種類如下:

.車用半導體元件:半導體級晶片保護及固定材料、新一代高信賴性Epoxy Solder Paste.

.IGBT(絕緣閘雙極電晶體):超低應力、耐極低溫果凍膠以及上蓋防水接著/填縫劑.

.馬達逆變器(Inverter):低密度高導熱灌注膠及高導熱易重工填縫劑.

.升/降壓轉換器(DC/DC Converter):耐候性極佳的導熱灌注膠.

.車載充電器(On Board Charger):可點膠成形的FIPG或CIPG矽膠,低VOC導熱填縫劑與環保型防潮絕緣膠.

喬越集團提供多樣產品選擇,歡迎業界好朋友致電連繫,讓我們為您找到最符合需求的膠材應用方案!

資料參考來源: https://reurl.cc/pWnde4

 
GO TOP

─撰文: 國內事業處


 

磁波干擾遮蔽(EMI)點膠製程服務與諮詢

電磁波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這一詞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舉凡生活常見的無線電、微波、Wifi、人體所散發出的紅外光、到肉眼可視的可見光,環境中無處不存在電磁波。然而,當電子元件在運行時,其電流產生的電磁波會干擾其他元件的運作,造成訊號傳輸的異常。由於近年來先進製程的進步,電子元件的體積大幅度地縮小,使得在有限的設備體積裡可以被放置更多的元件,舉例來說,現今汽車的基本配備往往包含了定位系統、廣播、無線網路、多媒體設備等,在狹小的空間裡,各式各樣的電子設備彼此之間容易產生電磁波干擾(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 EMI),其衍生的行車安全則更令人堪慮。

 遮蔽法 (Shielding) 是防範電磁波干擾的方式之一,藉由覆蓋金屬遮蔽罩於電子元件上,使其形成一電磁屏障,保護元件不受外部的電磁波干擾,也避免元件運作產生的電磁波洩漏至外部,影響到其他電子設備的運作。

GS-SG6001A是一款專為電磁波遮蔽設計的導電接著膠,其質地柔軟,具備回彈性,擁有30%的永久壓縮變形率 (Compression set),室溫固化,表乾速度快,阻抗值低,導電性佳,遮蔽效果可以達到90 ~ 100 dB,能有效地阻擋電磁波對元件的干擾。將GS-SG6001A塗布於金屬遮蔽罩上作為O環使用,不僅具備緩衝效果,還能填補遮蔽罩與電路板之間的縫隙,避免電磁波從孔隙中滲入造成電子元件運行上的異常。

 

 

 

 

(圖片來源: GS-SG6001A Data Sheet)

喬越實驗室目前配置了三軸式自動點膠機,並提供專業的點膠製程服務,如果在產品或是製程上有如何疑問,歡迎與我們洽詢。

─撰文: 產品技術部

GO TOP


 喬越集團LINE官方好友募集中

我們的官方帳號上線啦!! 加入LINE可享熱門的第一手熱門活動訊息喔!隨時掌握產品最新資訊!還有不定期舉辦留言好康活動,想知道請快加入我們LINE好友

─撰文: 行銷部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