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各式各樣的鏡片與鏡頭就已普遍應用在很多的影像產 品,任何影像產品也絕對需要光學鏡片或鏡頭,這些影像產品包括 了眼鏡、傳統相機、望遠鏡、顯微鏡、影印機、傳真機、雷射印表機、掃描器、條碼掃描器、電腦相機 (PC Camera)、攝影機、保全攝 影機,和投影機,以及近年市場大幅成長的數位相機與影像手機。 甚至在各式光碟機 (CD/ DVD Player,CD/ DVD-ROM Drive)和光通 訊元件裡也都需要光學鏡片。

現今光學鏡片必須搭配日益小型化的 CCD、CMOS 等影像感測器,或光碟機,使得光學鏡片的精密程度乃甚 高於傳統的眼鏡等光學器材。

光學元件分類方式 從天文望遠鏡的大型鏡頭到光學讀取頭裡的小型繞射光學元 件,以及精度要求各有所不同的玻璃鏡片或塑膠鏡片、球面鏡或非 球面鏡等,這些光學產品所需要的光學元件可謂琳瑯滿目,依其技 術原理分類,大致上可分做 (1)幾何光學元件、 (2)繞射光學元件,和 (3)干涉光學元件,以及 (4)偏振光學元件等。以材質之不同大約可分為玻璃與塑膠兩類。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