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越電子報-第二十八期 驅動電機系統中的定子灌封膠

2020/12/16|訂閱電子報


本期索引

 驅動電機系統中的定子灌封

近期車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許多汽車製造商和零組件供應商面臨日益增長的高功率要求,以確保電機元件及整車的動力性能表現。相對下,汽車中電機系統在高速運作時需要有更好的散熱性能,因此電機冷卻系統設計的好壞,將直接影響電機的安全運行和使用壽命,此將是目前電機在熱管理上面臨的挑戰。

由於驅動電機系統中的的馬達定子、定子繞組在運作過程中都會產生損耗,這些損耗以熱量的形式向外發散,就需要有效的冷卻介質及冷卻方式將熱能帶走,為能解決此散熱問題,喬越代理亨斯邁集團旗下品牌愛牢達Araldite CW30334 /愛牢固Aradur HW30335灌封膠。為熱固性環氧樹脂,具有優異的抗開裂性、高導熱性、耐熱性、浸漬性、快速填縫和耐化學介質等特性。此應用在能源新汽車驅動電機定子的組裝,可以改善電機的散熱系統,延長使用壽命,提升傳動系統不同種類零件的性能。同時也適用於電路板元組件、電源模組,連接器、感測器、變壓器及工業控制器等的導熱灌封,以滿足現有的電機、電源與功率電池產品的解決方案。

喬越集團透過與產業鏈的連結,不斷尋求更好的熱管理性能材料,以實現貼近終端產品對材料的要求。此次與亨斯邁先進材料攜手合作,授權代理愛牢達®Araldite®電機灌封膠,以我們在電力與汽車電子領域長期積累的專業優勢、創新技術及一站式服務,以應對新能源汽車產業變化萬千的產業速度,提供最及時的材料供應。

產品資訊如下:

資料來源:亨斯邁集團新聞稿及技術資料https://reurl.cc/ld15g6

─撰文: 市場推廣處

GO TOP


新能源汽車發展下的快速充電時代

隨著電動車產業加速邁向節能化、高效率及智慧化的新時代趨勢,截至2020年現在,除早期的電動車商外,傳統大廠也紛紛加入新能源車,陸續發表了自家產品。不僅在價格、性能,對於電動車電池續航力及充電時間也是消費者購買電動車的主要考慮因素。完善的充電站建置程度,將大大提升電動車的普及率,也對電動車市場有著不小助益。

許多車廠為解決目前電動車續航力不足問題,利用車子本身提供更大容量電池方案去解決,但充電的便利性,則要依靠外部的充電站去配合解決。因此,充電站的解決方案大概可分為二個方向:增加充電站數量及推出快速充電設備方案。

預估充電站數量增長狀況

依麥肯錫在2018年8月的Charging ahead: Electric-vehicle infrastructure demand報告中可看出,在充電設備的投入從2020年至2030年會以倍數增加

觀察世界各國增加充電站數量作法,歐盟目前跨歐核心公路網預計在2020年可達到每34公里有一個快速充電站;中國大陸的政策補貼轉向健全充電基礎建設,提出「以慢充為主,應急快充為輔」的充電網路;在台灣,2019年電動車輛新車領牌數暴增462%,然近8成銷售集中在Tesla單一車廠,面對Tesla自行布建充電站、且規格自成一格,台灣廠商採先建置交流充電布點,再配合合作車廠建置直流充電站方式因應。
快速充電解決方案 – 直流樁
目前充電站可分為AC (交流電)及DC(直流電)二種。
要達到快速充電,需以DC (直流電)方式才能達到,因為DC電能無需經過轉換即可充入電池,因此能以高功率在短時間內快速完成充電。DC充電站因為需安裝昂貴的大功率線路,因此較適合公共充電站,相較之下,一般家用充電站則以AC為主。也有人稱DC系統為快充樁,而AC系統為慢充樁。

一般而言,快充樁會在30分鐘以內,將車子電量從0%充電到80%,而慢充樁則需6到8小時左右將電充滿,所以從研調單位ResearchDive的報告中可以看出,在未來DC充電椿的整體需求會大於AC充電椿。

EV Charging Infrastructure Market Segmentation

EV charging Infrastructure market share of DC charging system is anticipated to grow at a CAGR of 34.0% rate, and it will generate a revenue of $10,688.7 million, during the forecasted period.

 

充電椿規格

由於不同的車廠合作策略,各自沿生出不同規格的充電槍頭,以國際間販售的主流車款來看,充電規格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

1. 日規CHAdeMO(僅支援直流電)

2. 美規SAE J1772(僅支援交流電)

3. 歐規IEC 62196(同時支援交流、直流電)

4. 中國GB/T(同時支援交流、直流電)

5. Tesla自有規格(同時支援交流、直流電)

6. 通用規格CCS1/CCS2(同時支援交流、直流電)

 

圖示如下:

雖然目前電動車充規格眾多,不過大體可依區域分為四大規格:特斯拉自有規格 Supercharge、歐洲/美國標準CCS、日韓 CHAdeMO及中國 GB/T。

歐美的CCS1或CCS2的充電規格,是由Audi、BMW、Daimler集團、Ford、GM集團、Porsche以及Volkswagen等車廠所共同制定的共用規格,能相容美規SAE J1772或歐規IEC 62196。

快充樁設計上的需求

上述相關資料說明後,我們知道DC快充樁會是未來趨勢,那麼針對DC快充樁我們還有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呢?

散熱問題將會是DC快充樁開發時,必需解決的難題之一!

在充電速度越快情況下,充電樁的充電槍頭中電源模塊部件產生的熱量越大。其中快充樁在快速充電下,大功率的電力傳輸過程會使充電槍頭產生高熱問題,為了快速解決溫度問題,目前業界解決方案為水冷或油冷系統。藉由馬達帶動水冷液或油冷液,以達到快速的導熱效果,能讓充電槍頭不致積熱而產生危險或效能問題。

喬越集團除了有提供水冷或油冷可應用的材料選擇外,也提供各項熱管理材料,如可印刷導熱矽膠墊片、導熱膏和導熱接著膠,應用於電子元件和散熱器之間,透過良好的導熱率及附著力,將熱量傳導到散熱器上, 從而提高充電模組的散熱效率和使用壽命;同時具有晶片導熱、電源灌封、絕緣防護及固定電子元件等功能,讓充電樁的使用更加安全。喬越集團身為全方位電子應用膠材專家,若業界先進正遇到相關問題,可直接與喬越聯繫,我們樂於與所有產業同仁進行資訊分享。

資料圖片及數據來源: https://reurl.cc/q8E1V3

https://reurl.cc/VX950A;https://reurl.cc/LdE7nK

https://reurl.cc/x0RE31;https://reurl.cc/7oa3Vd

─撰文: 國內事業處

GO TOP


中國GB國標VOCs-強制性限量標準  

【什麼是VOCs ?】:

揮發性有機物(英語: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縮寫:VOCs):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如果在氣壓101.32kPa下,該化合物的沸點在50℃-250℃,就是揮發性有機物。但,各組織的VOC條件定義略有不同。中國 VOCs國家標準定義:VOCs為規定條件下,測得的單位體積或單位質量中,存在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質量。 (中國VOCs條件方式不同於美國及香港)。

【為什麼限制VOCs ?】:

中國生態環境部為了落實《國務院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降低臭氧汙染影響等而須減少空氣中之VOCs揮發性有機物的含量,而制定國家GB (VOCs)的管理標準。

【中國VOCs國標-生效日期 ?】:

中國於2020年12月起全面實施國標GB (VOCs)的管理標準,管制所有含有VOCs的塗料、油墨、膠粘劑、清洗劑等原物料。

 

標準編號 標準名稱 發佈日期 實施日期
GB 18581-2020 木器塗料中有害物質限量 2020/3/4 2020/12/1
GB 18582-2020 建築用牆面塗料中有害物質限量 2020/3/4 2020/12/1
GB 24409-2020 車輛塗料中有害物質限量 2020/3/4 2020/12/1
GB 30981-2020 工業防護塗料中有害物質限量 2020/3/4 2020/12/1
GB 33372-2020 膠粘劑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限量 2020/3/4 2020/12/1
GB 38507-2020 油墨中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含量的限值 2020/3/4 2021/4/1
GB 38508-2020 清洗劑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限值 2020/3/4 2020/12/1

【中國VOCs國標-適用範圍? 】

所有出口到中國,及在中國生產製造或使用的塗料、油墨、膠粘劑、清洗劑等都必須符合。(法規範疇:不只出口到中國、也包含在中國使用製造)

【中國VOCs國標-總VOCs限值如何判定? 】

係依據材料 (塗料、油墨、膠粘劑、清洗劑) 的適用種類、類別、類型、應用範圍而找出限量質。如下範例:

【中國VOCs國標-僅限制總VOC?s 】

中國VOCs國標,並不是僅限制材料之總VOCs。還依據不同的材料(塗料、油墨、膠粘劑、清洗劑) 種類、類別,而限制不同的其他有害物質含量 (如:苯、甲苯和二甲苯、卤代烃…等。) ,並有不同的限值。而判定方式大致上與上述流程相似 (種類→類別→類型→有害物及其限值)。詳細規範請參閱VOCs國標。

【喬越集團對策】

喬越集團在膠材、塗料應用擁有豐富經驗,並隨時掌握最新趨勢。目前已清查所販售膠黏劑、塗料及清潔劑等相關產品,普遍已符合VOCs管理標準,縱有未符合的產品也有提供替代方案。歡迎向我們諮詢,喬越集團會為您提供專業的技術服務。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https://reurl.cc/Z7mjl3、中國法規網址: https://reurl.cc/odjxvD

─撰文:品質經營部

GO TOP


 極淨。無塑-喬越三度響應淨灘行動

喬越集團第3年度參與由陶氏化學於八里區挖仔尾北堤沙灘舉辦的『極淨‧無塑│2020企業淨灘行動』。

喬越集團用行動擁抱愛護海洋,參與國際淨灘行列,出動三十五名人力,一起捲起褲管,挽起衣袖以實際行動,”拒絕污染及重視環保的社會責任”,並藉此喚起環境保育意識。

喬越集團感謝陶氏化學邀集了數個企業夥伴共同參與,讓此次的淨灘人數約200人,經過兩個小時的淨灘,共撿拾了約180公斤的沙灘廢棄物,其中發現最多為塑膠瓶蓋、寶特瓶、吸管、塑膠提袋等塑膠製品,這些塑膠製品大部份都可以重複使用,落實”減塑習慣”於日常生活,就可以大幅減少對海洋的傷害。

喬越集團為專業的電子膠材代理商,不僅限於產品面的專業,也了解化學物質管理的重要性,配合政府政策,完善管理及依法作業,落實保護健康和環境之責任。

─撰文: 福委會

GO TOP


 

2021年度喬越集團展覽預告

喬越集團將在明年度於各展覽中展出關鍵電子材料與技術,以整合上下游產業鏈對製程上的膠材需求, 提供所有膠材應用的最佳解決方法。展覽日期如下,歡迎蒞臨現場參觀指教!

─撰文: 行銷部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