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越電子報-第十五期 通訊物聯網啟動智慧城市與智能生活

2017/08/17|訂閱電子報


本期索引
  • 觸控面板上線路印刷關鍵材料


觸控面板上線路印刷關鍵材料-導電銀漿

甚麼是導電銀漿?
導電銀漿(Silver conductive ink)是一種由銀粉、樹脂、溶劑及黏合劑所組成的一種導電漿料,藉由成分中銀粉的高導電性來達到產品導電、傳遞訊號的功能。一般來說,銀漿的銀成分含量約在60-70%左右是最佳比例,過高的銀含量並不會有效提升電性、反而會提高阻質。

一般好的銀漿具備以下特性:

  • (一)低電阻: 這跟銀粉的堆疊與分佈有關,也會影響產品的導電性。
  • (二)附著力佳:不論基材是玻璃還是PET、附著力夠才能發揮良好的導電性。
  • (三)流平性佳: 具良好印刷特性,表面平整度佳。
  • (四)可靠度: 在環測之後還能夠維持穩定的電性,電阻變化率低。

導電銀漿可以應用在甚麼產品?
導電銀漿的應用已經非常廣泛且成熟,舉凡太陽能、面板、半導體、電力電子等都可以使用銀漿來進行電與訊號的導通。以面板來說,電阻式與電容式的觸控功能都仰賴銀漿印刷出導電的線路來配合機構的導線設計。銀漿可以印在ITO Film或ITO 玻璃上,而為了因應日益窄邊框的產品設計、對於印刷銀漿的線寬線距要求也就越來越嚴苛,業界普遍量產的規格為50μm/50μm(印刷),而更精密的要求為20μm/20μm或以下,目前還需要靠雷射雕刻才能作出這麼精細的線路。

導電銀漿的製程?
以專用的不鏽鋼/絲網網板進行印刷後,根據產品的固化條件進行烘烤使其固化。網版的網目從150目(mesh)至350目(mesh)都屬業界常用,各家會依照自己的網板設備去挑選適合黏度的銀膠;固化的溫度視基材而定,從120’C至150’C不等,需完全達到產品的固化溫度才能發揮應有的導電及低電阻特性。

 

 

 

導電銀漿的下一步?
隨著穿戴式裝置的崛起,可撓折並耐水洗的導電銀漿線路成為眾所矚目的關切議題,如何在彎折、水洗、甚至清潔劑的嚴苛條件下還能夠維持與基材的附著性、線路的導通性、低電阻,將會是廠商開發下一代新產品的考驗。

喬越實業多年來與艾斯邁合作客製化開發,其是一家擁有日本漿料、膠材技術的台資企業,擁有完整的生產設備與日籍顧問、專業研發人員,可提供亞洲區客戶完整產品線與製程建議,欲知詳細產品內容或相關應用細節請與我們聯繫。

──撰文: 業務部 業務部 邱喜 Ashley Chiu

GO TOP


通訊物聯網啟動智慧城市與智能生活

(資料來料:https://www.abiresearch.com/pages/ioe/#)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從1997年底起出現在廣告之中,雖然只是一句廣告台詞,但同時也點出了所有科技的發展,終究會朝著讓人們生活更加便利的目的為方向。時至2017年的現在,各式智慧型產品陸續成熟及完備,出現了最熱門的產業議題:物聯網 (IoT ; Internet Of Things)

需所謂物聯網,是藉由讓個別物品對人們所在的環境進行感知,而後可以利用網路進行資訊相互傳遞,進行各種智慧處理,創造出更有價值的服務,例如智慧家庭、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

物聯網的發展可由各式產品出現在生活中的速度看出,依據研調機構ABI Research公司提出的資料,預估至2020年將有超過800億個物聯網物件。

由研調機構IDC報告看來,2017年市場來看,製造、運輸監控和生産管理等領域將吸引較多的投資。

(報導來源:https://internetofbusiness.com/iot-spending-1-4-trillion-2021-idc/)

現在我們知道,物聯網技術已逐步拓展至各領域面向,就一般大眾而言,其中以家庭最為貼近生活,所以近年來知慧家庭的發展也成為重點:家庭控制自動化、居家保全與監控、智慧能源控管、居家照護…等應用。而根據 MarketsandMarkets 調查,預計全球智慧家庭市場將從2015年的469.7億美元增長到2022年的1273.3億美元,2016年至2022年的複合年增長率為14.07%。

(資料來源:http://www.marketsandmarkets.com/Market-Reports/smart-homes-and-assisted-living-advanced-technologie-and-global-market-121.html)

從種種資訊及預估數字顯示,我們可以清楚的了解到,人們生活的城市、家庭,乃至於整體的生活習慣逐步在進步及變得智慧化。面對智慧城市、智慧家庭,原本已存在的商品也需要進一步的進化改良,以貼近人類生活需求及使用便利性。因此產品將需具有更好的防水防潮能力外,產品機構縮小也將是主流發展,此時導熱散熱的能力將會受到考驗。

因應未來物聯網需求,針對各種物聯網設備及產品上的製程材料,喬越提供各式的防水、導熱…等相關膠材應用解決方案,能使產品品質更加優化、更能對應多樣化的市場發展,滿足未來更多無限可能的智能生活。

(資料來料:https://www.abiresearch.com/pages/ioe/#)

─撰文: 業務部 陳子偉 David Chen

GO TOP


3D列印實現工業4.0自動化

3D列印的技術比起傳統產業的製造過程簡略不少;大多傳統產業模具都需經過鍛造、磨床、車床等繁複作工,然而3D列印並不需要,且3D列印使用堆疊累積的製程可輕易的製作出複雜的外形,減少了對高技術塑型技師的需求,因此時間及人力成本上也比傳統來的精簡。在列印材料使用上可選用塑膠粉末或液體、合金粉末、石膏粉、陶瓷、澱粉等。3D列印發展至今可己趨向應用於高端技術產業,其使用的主流材料分為金屬和高分子兩大類, 在高分子材料中環氧樹脂是3D列印材料的重要分支,其利用光照射反應,使單一層圖像的平面固化成型,是3D列印中最被廣泛運用的液態材料。

– 3D列印 (3D Printing) 製造區分為:

  • Layer Manufacturing (LM)—疊層製造
  • 3D Printing (3DP)—3D列印
  • Rapid Prototyping (RP)—快速成型/快速原型
  • Additive Manufacturing (AM)—積層製造

– 3D列印技術發展

– 3D列印技術與原理分類表

來源: PIDA整理,2013/12

– 3D列印技術分類 : 光固化成形法(SLA)

  • SLA液態樹脂為表面最光滑的產品.
  • 喬越實業推出樹脂材料具耐衝擊、耐水性與高透明性之材質, 朝功能性材料與快速製造系統發展.
  • 未來SLA技術有朝向平價化之趨勢 .

– 3D列印技術分類 : 噴墨列印法(IJP)

  • 類似商用噴墨印表機, 以液態墨水供給噴墨頭的方式印出3D產品.
  • 藉由表面滾動的roller與下方升降平台配合.

結語: 3D列印是以3D列印機依設計好的3D模組,以一層一層射出元件,並加以堆疊、黏合的技術,列印成本與成品形式根據使用的材料與硬化技術,而有很大的差別。目前3D列印產業仍然在初期發展時期,估計3年後全球市場總值可望達到目前約3倍。就3D列印優勢部分,在近期5年內,仍以文創服務業(模型)與模具工業(打樣)為主,並且有機會跨到部分醫療產業(牙齒模型)與化工材料產業;在中遠期5年後,有機會做到更高階的醫療產業(人體骨骼/義肢)。因此由於3D列印目前主要為提供高單價客製化產品,還難以達到量產、商業化的規模,但在航太與車用等講究精密零組件的領域,3D列印仍有龐大的應用市場。

◎以上資料參考:PIDA_光連雙月刊2014年1月‧No.109/工研院材料組/中國電子報/ 工商時報

─撰文: 市場開發部 詹淯筌 Burgess Chan 
GO TOP


既有化學物質及新化學物質登錄辦法

化學品現今已成為人類文明不可缺少的一項發展動力,全球化之際,大量的跨國界生產製造與使用,使得全球共同一致的管理策略與作為更行重要,在聯合國國際化學品管理策略方針(SAICM)促使之下,各國家皆表示支持並制定了一系列的相關法規,其中又以歐盟REACH受到了高度重視,而我國環保署參考下,於2014/12/4也公佈了新化學物質及既有化學物質登錄辦法,做為跟進國際上化學品管理的政策,在業界則被簡稱為台灣REACH。

此辨法之母法為毒管法中的第七條之一,主要架構為以下兩點,受規範的為製造業者及輸入業者,既有化學物質可由勞動部及行保署共同承認的既有化學物質清單中查詢,現台灣所登錄的化學物質已接近100,000筆,已與歐盟數量相當,應當強化管理。

  • 製造或輸入每年達一定數量既有化學物質者需要進行登綠。
  • 製造或輸入新化學物質者需要進行登錄。

自103/12/11起,此辨法的各個階段措施,由既有化學物質審定到現期的晚預登錄機制,我司皆全力配合辨理,並規劃了自行輸入化學品的定期查核作業,如有達規定量之化學物質可於第一時間進行登錄作業,此登錄辨法自頒佈以來已歷時2年多,管理制度日趨完善,現已正在啟動海關查驗邊境管理的階段,在未符合法規要求下入關,則有可能會產生被扣關之風險,在尋找供應商時,也應將此項做為評估,選擇制度完善且配合法規之供應商。

─撰文: 技術部 王俊凱Kelvin Wang

GO TOP


2017營運及願景交流會議

在6/6陽光明媚的早晨,我們一行34人帶著美麗的心情來到了有“中國普吉島”美稱之下川島。此次活動意在加強公司團隊凝聚力,讓大家在工作之餘放鬆心情,釋放工作中的壓力,加強員工之間的溝通交流,營造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圍。

這是喬越集團第一次將各分公司的業務重要幹部聚集在一起,讓大家都感到很興奮,畢竟很多同事之間都沒有見過面,基本上是依靠手機或電腦聯繫,隔著網路或電腦總感覺少那份親切感,因此很感謝公司能創造這樣的機會。

用完午餐小憩片刻後,我們便開始進行2017營運及願景交流會議 。首先,總經理 楊先生為此次活動做了開場致辭:講述喬越歷程、強調經營理念、宣導企業核心價值。讓我覺得喬越就是個幸福的大家庭,而楊先生就是我們的大家長,給我們提供輕鬆愉快的工作環境,帶領我們走向更好的生活。緊接,楊先生邀請DOW CORNING 原廠大中華區負責人David Chen上臺致辭,David就雙方之間的合作給予了高度肯定並寄予祝福與希望。

接著,台北總公司/昆山分公司/東莞分公司/泰國分公司的全體銷售主管上台做自我介紹、分享工作中的經驗、生活中的快樂,規劃部門未來發展方向及對公司未來5年的發展做出規劃,訂定未來的發展方向。

當天餐訂在沙灘邊上伴著海風、海浪和音樂,添加了一份感性,心情也慢慢放鬆下來。大家趁著酒興談天說地,聊生活中的趣事,家庭中的鎖事,工作中的糗事,好不熱鬧……隔天大家戀戀不捨地踏上返程之路。而這短短的2天中更增進團隊友誼及凝聚力,相信彼些各回到工作崗位更會以充沛的精力及高漲的熱情投入到職務當中,為建設喬越這個大家庭明日的輝煌而共同努力!

 

─ 撰文:東莞分公司 秘書 成欣容 CoCo Cheng
GO TOP


喬越心幸福禪修營

 

這兩天兩夜的心幸福禪修營活動中,安排各項主題體驗,讓每一位同仁都能籍由活動的參與而更加了解自己,滿滿的收獲與感謝。

活動中印像最為深刻的有:

  • 手機繳交:一報到將隨手不離的手機繳交代為保管,不僅抽離了便利及與外界一切的聯繫,讓重心從虛擬網路世界轉移到不受打擾的平靜生活。
  • 閉眼食齋:當捨棄了平常最熟悉的視覺模式,改由觸覺模式分辨感受進入口中的食物味蕾,讓大家更覺得美味與震撼的一餐。
  • 出坡執行:用餐完畢後進行公器、私器清洗及餐廳環境整理,分工合作及服務他人,不由自主的讓大家更有向心力及同理心。
  • 禪修體驗:籍由各式的禪修方式(立禪/坐禪/攤屍臥),讓自己靜下心來沉靜與思考。
  • 心靈環保:兩天兩夜的活動中主要傳達給所有人了解心靈環保的意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法,若要用文字表達及形容的話,認為是『斷、離、捨』,這三個字來形容最為貼切也最能表達心靈環保的意義。

很感恩這次帶領活動課程及在旁輔導的師兄姐們,深深感受到事先準備工作的用心,更是全程陪伴我們兩天兩夜。也感恩師父的帶領及教誨,深刻的提醒大家聽到、感覺到都還不是真的,唯有踏實的去執行做到,才會內化轉成為屬於自己的。最後謝謝促成這次因緣的法鼓山 陳師兄及總經理 楊先生,給同仁們機會參與,讓大家有如此的福氣結上難得的美好緣份,真的是感恩再感恩……..

 

─撰文: 總管理處 李逸驊 Niko Lee

GO TOP


各分公司年度員工旅遊

喬越集團一向注重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為感謝員工們一年的付出與努力,各分公司福委會特地規劃國外旅遊,讓員工們在緊張工作之餘放鬆心情,增進同事間彼此交流,豐富閱歷及拓展視野;同時透過這次旅遊活動規劃,增強團隊間的組織能力。

─撰文: 各分公司福委會

GO TOP


2017花東FuN慢員工旅遊

了讓同仁有更多的時間與家人歡聚,並持續提升工作效率與成效,喬越實業有限公司每年皆會舉辦員工旅遊,今年也不例外。普羅旺斯之夜、雙五星飯店三天兩夜之旅,於7月20日至7月22日快樂啟程。

坐上喬越實業專屬列車,沿途欣賞著花東縱谷與東海岸風光,品嘗花蓮特色料理,再到光復糖廠休憩吃冰,炎炎夏日中,也不失一番清涼滋味。傍晚入住2015年全新開幕的台東喜來登五星級桂田酒店,在飽餐一頓後,分走三個路線;有的同仁步出酒店外的夜市開始吃吃喝喝、玩上幾輪攤位遊戲;有的則坐上計程車至私房景點星星部落,將整個台東夜景盡收眼廉;其他的同仁則是步行至不遠處的鐵花村,享受文青的夜晚。

第二天上午,有的同仁選擇早起至富山復魚區餵魚踏浪,下午則集體至鹿野高台,可惜熱汽球這天未開球,但有翱翔天際的飛行傘,視野遼闊、片地綠意,映入眼廉。再至池上農會觀光米場,體驗池上米的魔力與美侖美奐的花園。當晚入住猶如置身於東南亞的日暉國際渡假村,有的同仁一入內與當晚即刻帶著小朋友跳入中庭泳池解暑嬉戲、有的則是進入湯屋享受、也有的同仁自身或帶著小朋友至多功能室、遊戲室、桌球室、撞球室、健身房舒壓。夜晚另有夜探大自然的遊園行程,一窺奧秘。

隔天雖飄下毛毛細雨,仍分走兩個路線;景色怡人的翠綠天堂路-伯朗大道漫步;與一訪40年以上歷史的大池豆皮店,享受柴燒豆皮、手工豆花與新鮮豆漿的洗禮。午餐後,大夥兒至瑞穗牧場享受濃純鮮奶與鮮奶酪,期間牛媽媽用自己的舌頭舔著小牛身上的黏液及小牛不停奮力而起的溫馨畫面歷歷在目。再至花蓮文創園區,進入昔日釀酒廠房的歷史。回程路上的傍晚,天空出現火燒雲,伴隨日落,依依不捨的結束這段平安喜樂的旅程。

 

─撰文:福委會 何怡樺 Eva Ho

GO TOP


2017第三季 喬越集團展覽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