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越電子報-第十二期 物聯網之感測元件爆發

2016/11/09|訂閱電子報


本期索引
  • HOT! 紅外線LED市場發展與新材料應用


紅外線LED市場發展與新材料應用

由於成熟消費市場增長放緩,2015年紅外線LED營收預計將同比下降5%。在全球經濟形式下,2015年紅外線LED營收僅增長3%。隨著CCTV攝像機成為主要的市場增長點,增長率預計將上升到健康值5%。

其中,亞太地區在2014-2020年期間佔據紅外線營收的69%(基於當地產品出貨量)。不同應用營收佔比也會不同,在消費者應用領域,遠程控制低成本發射管將引領市場,亞太地區佔主導地位。此外,CCTV攝像機和煙霧探測器在西方國家尤其是歐洲具有更廣泛的市場。

對於安防監控領域方面,除了採用IR 850 nm、940 nm波段 LED 的網絡監控攝影機,還有設置於汽車頭燈中的夜視(Night Vision)系統,可使駕駛視野達150至200 公尺,同時也更清晰。而且謝明勳還表示,夜視系統對 IR LED 需求量應屬最大宗,而這一塊歐司朗一直處在行業領先地位。

除了監控領域,在感測器領域應用廣泛。除了用於智能手機的近距離感應器(Proximity Sensor)模組、穿戴式設備外,也包含前景備受看好的生物感測器(Bio-Sensor)應用,例如偵測心跳與血氧,前者採用 IR 530 nm、660 nm、940 nm LED,後者則採用 IR 660 nm 與 940 nm LED。另外,針對需要特殊波長的虹膜辨識應用,一般為IR 810 nm LED 可對應,在競爭上相當具有優勢。

  • 喬越推出新產品為含有紅外線遮蔽物質的環氧樹脂封裝膠材,擁有使用時間長,封裝後具高可見光穿透度和優異的不可見光遮蔽性質,可應用在光學半導體元件。                                                            
  • 喬越推出新產品為含有可見光遮蔽物質的環氧樹脂封裝膠材,擁有使用時間長,封裝後具高不可見光穿透度和優異的可見光遮蔽性質,可應用在光學半導體元件、攝像頭、監控產品領域。

──撰文: 產推部 詹淯筌 Burgess Chan

GO TOP


感測元件擴展智慧生活便利性

目前發展成熟的感測元件包括動態感測(陀螺儀與加速度計)、聲音感測(麥克風)、壓力感測(血壓計、胎壓感測與導航的高度計)、影像感測(數位相機、手機鏡頭、車載鏡頭、安全監控)、光感測(紅外光監視、近距離、手勢、環境、紫外光、心血氧)還有發展中的生物感測(指紋、掌紋、虹膜與臉部辨識)、嗅覺與氣體感測(隨時監測環境的氣體濃度),所有感測元件都是為了更便利我們的生活而設計!在感測元件的作動下,我們可以馬上獲得精準的數據,有些會被裝置轉換成相對應的行動,有些則被儲存在IoT物聯網資料中心,成為Big Data一環,最終我們可以使用這些數據來便利與改善我們的未來!

感測元件的應用越發廣泛,要求的精準度與可靠度也越嚴苛,如何研發出兼顧精密性、高可靠度與可量產性的感測元件也成為IC設計上的一大挑戰!喬越實業在感測元件的IC設計與封裝的領域上,一直都是業界首選的專業夥伴,針對感測元件封裝材料的嚴峻可靠度要求,有絕緣與導熱(TC>15W, PROTAVIC Sintering silver ACH35006)、高導熱(TC>50W, YINCAE TM150E)的固晶膠,高接著強度的Lid attach/glass bonding材料(對應製程不同開發:熱固型/UV固化型/B-Stage材料),Dow Corning 光學級透明封裝膠(對應製程不同開發:灌注/噴塗/molding材料)及包括在BGA與SMT推出可以取代under fill的solder joint encapsulant新技術。喬越實業致力於協助客戶和原廠端,共同開發感測元件的膠材應用,歡迎所有的感測元件客戶加入喬越實業的夥伴行列,共同開創彼此更美好的將來!

─撰文: 業務部 蘇秀蓮 Russia Su

GO TOP


實驗案例分享-過濾實驗報告

取滲有雜質的樹脂,分別以不同目數的濾網和設備進行過濾,交叉比對實驗結果,評估其優缺點如下表:

設備

優點

缺點

1

減壓過濾

1. 濾網容易更換

2. 適合過濾高汙染源

1. 真空槽需放入中繼桶,作業較繁瑣
2. 每次僅能小量過濾3. 低沸點物質在真空下容易揮發

2

增壓過濾

(氣壓式)

可直接出膠分裝至小規格包裝 1. 濾網不易更換
2. 補料不易,需搭配進料設備
3. 過濾口過小,過濾高汙染源時容易阻塞降低效率

濾網

1

高目數

(200目, 0.074mm)

能有效分離小粒徑雜質 1. 過濾效率低

2. 遇高汙染源容易阻塞

2

低目數

(100目, 0.154mm)

過濾效率高,降低工時 小粒徑雜質難以分離

針對膠體本身黏稠度與雜質多寡大小,可使用不同設備或不同目數的濾紙,兼具效率與過濾效果,以滿足客戶需求。

─撰文:技術部 吳思辰 Edmund Wu

 
GO TOP


虛擬實境讓生活智能無限可能

現今科技發展的速度已遠超忽您我想像,電影裡的超現代科技已逐漸呈現於生活之中,唾手可得之處。所有科技發展目的皆是為了提升人們的生活素質,進而衍生出的虛擬實境及智能無限。

虛擬實境不光是遊戲未來發展方向,更可拓展於軍事及航空應用:飛行模擬器。在其中不可或缺的便是「感測元件」,涵蓋計算速度與距離的位移差的陀螺儀與加速度計、3D影像感測、壓力感測等。

而智能生活已經悄悄的進入您我周遭,舉凡安全監控(含車載系統/門禁安全)、資訊管理、無線生活及電子產品愈益人性化等。「感測元件」更是不可或缺的功臣。

喬越有鑒於此應用市場的崛起,先一步整合旗下眾多品牌並提供專業的產品組合,以利滿足客戶各項產品的特性及品質與不同製程的材料應用。

相關應用產品:

  • Die attach: Dow Corning 7920、Protavic X56-10HV、CCD-1B
  • Die coating: DC Q1-4939
  • LID attach: Dow Corning 3145、Protavic ACH 24053、X56-10HV、ANE24054A

─撰文:產推部 楊秀玉 Afra Yang

GO TOP


幸福企業 樂在工作 Part II

繼四月份起於展開一系列幸福企業之主題宣導及樂在工作的每日下午三點半之『一刻休息時間』活動的推動下,『辦公室律動』讓同仁從一開始的害羞到自動自發的『聽聲即動』的轉變,更對整天坐在辦公室的同仁們的健康大大加分。

為讓此信念得到認同,隨即緊鑼密鼓的籌劃九月份的全天性員工深層體驗活動。一開始的『啟動身心-八式動禪』,目的在讓人拋開習慣的步調,試著將行動與思緒放鬆、身心靈放慢的狀況下,去感受另一種不同的慢活生活。次之為『吃飯禪』,在無視覺(閉眼)的主觀狀態中,依靠平常是備位的嗅覺、味覺及觸覺來完成用餐,讓同仁們體會到不便的感受。緊接著團體活動『齊心協力』,全員透過蒙眼而無法辨識方位的狀況下,聽從領導者的口號在有阻礙下行走,同仁們肩搭肩的相信彼此及互相提醒對方,發揮團隊互助合作精神,順利排除障礙完成終極目標。最後的『認識自己』活動,不僅檢視自我看清自己,更透過觀察他人,了解到受歡迎的員工平時待人態度,作為學習機會及增長自己。

非常感謝義務參與的講師群,用心規劃一系統豐富的自我認識活動,讓同仁在這些體驗過程中讓員工發自內心的「有感」,有一個雙向付出的正向循環能量及良性互動,實現樂在工作,打造一個幸福企業。

 

總管理處 李逸驊Niko Lee
GO TOP


喬越實業家庭日活動花絮

 

喬越實業致力於「集團齊心-共創未來幸福企業、及建構節能減碳;扶持弱勢之企業社會責任」。對此,本公司成立「喬越公益社」,積極推動各項扶持弱勢的方案。

在建構節能減碳方面,由本公司福委會規劃植樹公益與家庭日的結合,於10/15(六)在桃源仙谷園區,發起「一人一樹、節能減碳、植樹造林活動」。本公司希望此活動,能由同仁一起陪同小朋友親手栽種樹苗。將節能減碳轉化成生活態度,將綠化環境內化到生活當中,以我們棉薄之力減緩溫室效應對環境的衝擊。

 

─撰文:福委會 簡士晃 Bruce Jian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