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越電子報-第十六期 熱的問題主宰未來產品的發展

2017/11/08|訂閱電子報


本期索引
  • 導熱灌注膠材新選擇


導熱灌注膠材新選擇

所謂使用膠材灌注是指,將膠材注入電子機構內,以保護內部的電子產品於惡劣的環境中,可以達到抵抗灰塵、水氣、溶劑和零件固定、並具有良好的吸震緩衝、應力消除的效果。這些產品甚至可提供一定的導熱性,讓發熱的元件可借由膠材的導熱特性將熱傳導到外部的機構上,達到降低使用溫度,延長產品的使用壽命。

在電子產品中,使用導熱灌注材料已行之有年,不論是在LED驅動模組、變壓器、轉換線圈…等,都能見到這類的材料應用。

圖片來源:Dow Corning官網

然而,隨著科技的進步、消費者對於產品效能要求的提升,會遭遇到二個需求:

  1. 導熱率的提升
  2. 對機構接著效果更好,以增加防水氣密性

為滿足客戶的需求,Dow Corning研發出新的二款新的導熱灌注膠材選擇:Dow Corning® TC 620 及 TC 6011

產品簡單比較表如下:

TC 6020 A&B

TC 6011 A&B

DC 160 A&B

CN 8760

顏色
Color

Grey

Grey

Grey

Dark Gray

混合比
Mix ratio (重量比)

1:1

1:1

1:1

1:1

流動性
Viscosity (mPa.s)

10,640

3,000

4,865

2,850

固化方式

室溫固化

23mins@60℃
5mins@100℃

室溫固化

40mins@100℃

室溫固化

4mins@100℃

室溫固化

40mins@50℃

導熱率
(Watts/meter-℃)

2.7

1

0.58

0.65

介電強度
Dielectric Strength
(kV/mm)

24.1

21

19

26

備註

具接著力
極高導熱率

具接著力
高導熱

此二款產品具有高導熱率對機構有較好接著力,針對未來的電子產品是更新更好的選擇!喬越實業在這裡可提供客戶有關此類產品的整體解決方案及製程建議,欲知詳細產品內容或相關應用細節,歡迎與我們聯繫。

──撰文:業務部 許嘉惠 Julie Hsu

GO TOP


熱的問題主宰未來產品的發展

熱是電子產品失效模式第一順位,其決定了產品壽命及性能,也是影響電子元件或系統可靠度與穩定性的重要因素。根據「10℃理論」,當元件每升高10℃,其壽命則相對減少一半。

資料來源:http://www.adaptive.com.tw/knowledge/how-to-do-thermal-control/

 熱固化型高導熱介面材料

在電子、電機產業的新興技術發展之下,導熱介面材料除持續滿足高導熱、低熱阻、填縫性、壓縮性與流動性等既有規格外,如何針對新興特殊需求,例如提升3D立體應用、耐電壓信賴性、高溫耐熱性、熱固黏著性等已成為跨產業重要的課題。

 

 Thermal conductive Ink, TCI

TCI系列產品為一種單劑非矽型導熱膠,可採用點膠或刮塗等一般加工方式,廣泛應用於電子元件之散熱層塗佈、接著、填充或其他等產品的散熱與組裝應用。因採用先進的材料科技,大幅提升高溫不易流動、製程溫度範圍廣與容易成形等優點,能有效克服傳統導熱樹脂於高溫時,樹脂黏度大幅降低,以及改善無機填充物沉降等缺點,進而提升產品長期可靠性之優越介面材料。

熱管理技術-界面材料(Interface Materials)的特性比較

80W熱源與散熱器0~60分鐘的ΔT變化狀況

 Thermal conductive Ink(TCI) 應用方式

結語:針對新型態的市場需求,導熱介面材料的發展,從原本散熱媒介的角色,逐漸走向針對性與特殊性。面對市場挑戰,喬越實業會以多年在導熱介面材料領域的市場實務經驗,與您分享全方位的材料應用方式。

─撰文: 業務部 陳伯騰 Porter Chen

GO TOP


電力電子上熱管理灌注材料

物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下,對於電力電子技術基礎的相關產品與我們日常生活是息息相關,如家電設備、光電照明、電動汽機車、磁浮火車、變頻器、伺服驅動器、智慧型 UPS、小型智慧能源處理系統、太陽能智慧節能屋、電池儲能系統、電子變壓器、高壓直流電力傳輸系統…等等,其領域技術已顯得日趨重要且與日俱增,也成為歐美亞先進國家下一波科技競爭的焦點產業。

喬越實業為適應千變萬化的用電裝置之不同需要,為目前的電力電子產品朝向「輕薄短小、高效能、高可靠度」方向邁進,也將是各相關產業在微型化設計的發展基礎技術,因此關鍵熱管理材料應用在更是大勢所趨,未來應用來看是具有潛力領域及市場機會。

圖文出處:http://www.teema.org.tw/industry-information-detail.aspx?infoid=3417

為提供最佳的電力電子的熱管理解決方案,道康寧TC-6020導熱灌封膠,專為滿足電子封裝或組裝的精確要求而開發,具有良好的散熱及耐候的絕緣性能外,對金屬外殼優異的接著力,可保護暴露於極端熱和冷、潮濕、鹽霧和空氣污染物的電子組件。在製程上為設計人員提供高效的加工穩定性,可有效的熱管理,阻隔惡劣的使用環境,提高控制模組與電的效率與保護。其主要應用於能源、電信和汽車應用領域,其相關產品如車輛控制系統,電力變換器和變頻器,電子模塊和電源。

道康寧TC-6020可以幫助確保效率和高產量,從簡單的1:1混合比率開始,具有良好的流動性和快速的固化時間。對於高度複雜的構件設計,需透過真空才能確保完全填充空隙,而在大多數底物上可有良好的黏附、無底漆。

Dow Corning TC-6020  雙液型導熱灌封矽膠

  • 高導熱率K=2.7W/M*K
  • 具柔韌性,可重工修復,硬度約 Shore A 63 。
  • 耐冷熱衝擊性佳,防護性高。
  • 通過UL-94-V-0認證,工作溫度(RTI)可達150℃
  • 可室溫24小時固化,亦可選擇速度較快的加熱固化(在100℃溫度下只需5分鐘可完全固化),大幅節省能源。
  • 混合比例為 1 : 1 ,調配簡單,不易產生加工困擾。
  • 灌注加工後的產品穩定性及耐候性佳。
  • 對於金屬外殼接著力佳

圖片出處:道康寧產品型錄

同時,喬越實業還提供道一系列康寧導熱灌封膠材及其他知名品牌熱管理相關材料,滿足構件在灌注或組裝加工後具有更佳穩定性及耐候性,以迎合電力電子產品與電路板微型化設計趨勢,提供更穩定、可靠的解決方案。

─撰文: 業務部 顏大堯 Jezz Yen

GO TOP


什麼是「燃料電池」?

從1970年代爆發第一次石油危機開始,人們明確意識到了能源一旦缺乏,對生活及經濟有多麼巨大的影響!而從那時開始,世界各國不斷積極尋找替代能源。再生能源便成了那段日子的熱門話題,而在各類新式再生能源技術中,太陽能相關技術已累積一定產業能量。

然而太陽能的看天吃飯特性,在穩定性上一直是無解的痛,因此,不受地域限制且無發電間歇性的「燃料電池」技術,成了受重視的替代能源選項。

燃料電池(Fuel cell)是一種把燃料中的化學能轉換成電能的電池,主要透過氧或其他氧化劑進行氧化還原反應。而最常見的燃料為氫,一些碳氫化合物例如天然氣、醇、和甲烷等有時亦會作燃料使用。這種電池的優點是透過穩定供應氧和燃料來源,即可持續不間斷的提供穩定電力,直至燃料耗盡。

由於燃料電池是經由利用氫及氧的化學反應,產生電流及水,不但完全無污染,也避免了傳統電池充電耗時的問題,因此,若應用在車輛及其他高污染之發電設施上,將能顯著改善空氣污染及溫室效應。

 燃料電池發展狀況

目前燃料電池主流發展的應用產品,依據燃料電池發電量歸類,可分為定置型發電機、運輸工具、可攜式電源系統三大類。

對於燃料電池這類能源的開發應用,國際能源署IEA(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於2016年出版Hydrogen Production and Storage,預估2015~2030年間,相關的產品及設備會逐漸出現在市場,並成為發電基礎設施或能源燃料的來源之一,並在2030~2040年將到達成熟期。

燃料電池有多種類型,按電解質種類又可分為鹼性燃料電池(AFC)、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PEMFC)、、固體氧化物型燃料電池(SOFC)磷酸鹽型燃料電池(PAFC)和熔融碳酸鹽型燃料電池(MCFC)。

常見燃料電池種類及比較:

 燃料電池用於發電站或電力網的一環

燃料電池發電站著重於模組化設計,依其運作模式,一種選擇是將市電做為基本用電,待用電尖峰時段或廠房大量用電時,將燃料電池發電站由低負載狀態提升至高負載,如此可維持固定的市電電費,並可配合各時段購電價格、現場操作時段等設計,以創造最佳經濟效益

第二種是做為常備電力發電,系統提供全天候的基本發電,待尖峰用電時刻,不足之電力再由市電補足。(註4)

燃料電池發電站應用實例:

(註5)

 燃料電池用於車用市場

日本是全球首個明確推進燃料電池汽車應用的國家,日本經濟產業省(METI)早在 2013 年就為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制定「氫燃料電池車普及策略」,並在 2016 年再度上調發展預期。按照計畫,日本將在 2020 年東京奧運會之際擁有 4 萬台燃料電池汽車,2025 年達到 25 萬台,而終極目標是在 2030 年達到 80 萬台,並在未來擴展至各式移動工具上。(註6)

(註7)

中國大陸的「中國製造2025」規劃中,就預計於2020年實現5千輛燃料電池車使用於特定公共服務領域,以及建置300座加氫站,並將計劃於2030年實現百萬輛燃料電池商用車的建置,而加氫站則規劃為建立1千座。(註8)

結語:在環保與替代能源的需求持續變大的未來,考慮到燃料電池高效、環保及安全等諸多優點,若將來在技術能進一步突破情況下,將價格慢慢進入大眾可接受範圍內後,值得我們期待燃料電池成為能源供應鏈中重要的一環。喬越實業一直長期耕耘在車用電子及電源產業,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預期能為各客戶提供各種專業建議及開發新產的整體解決方案。

(註9)

參考資料/文獻:

註1: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7%83%E6%96%99%E7%94%B5%E6%B1%A0

註2:IEA , Technology Roadmap Hydrogen and Fuel Cells;中技社2016-07,國際與我國氫能運用發展與推動政策研析 整理

註3:資料來源:IEA , Hydrogen Production and Storage;國家實驗研究院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賴志遠 整理

https://portal.stpi.narl.org.tw/index/article/10082

註4:材料世界網

https://www.materialsnet.com.tw/DocView.aspx?id=8703

註5:BloomEnergy網站

http://www.bloomenergy.com/customer-fuel-cell/

註6:科技新報

https://technews.tw/2017/04/28/compilation-of-the-revised-version-of-the-strategic-roadmap-for-hydrogen-and-fuel-cells/

註7:日本經濟產業省METI網站

http://www.meti.go.jp/policy/energy_environment/energy_policy/energy2014/torikumi/index.html

註8: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001000127-260203

註9:IEA , Technology Roadmap Hydrogen and Fuel Cells

https://www.iea.org/publications/freepublications/publication/TechnologyRoadmapHydrogenandFuelCells.pdf

─ 撰文:業務部 李俊義 Brian Lee

GO TOP


ISO 品質管理系統轉版

ISO 9001:2015國際品質管理系統標準於2015年9月15日正式公布實施,喬越為專業電子膠材代理經銷商,致力於電子產品之矽膠及有機膠之化學產品的開發、製造、銷售、分裝及服務。身為電子產業供應鏈的一份子,為達永續服務客戶之目的。喬越公司自2015年下半年度成立品質管理小組,由最高負責人-楊總經理、品質系統負責人-李副總經理領導小組成員,共同完成本公司品質系統轉版作業。

喬越深知新版ISO 9001將組織背景、風險機會、利害關係人、知識管理與營運績效相關條款納入,使品質管理系統能彈性調整並配合轉型、組織變革與營運管理,以強化組織經營績效之目的。喬越公司自2016年起規劃ISO 9001轉版期程,在標準架構下尋求突破、強化組織競爭力,以「績效導向」創造出最大的產值,並積極向下紮根培養全體同仁品質系統觀念。

  • ISO 9001:2015年版轉版期程:

※參考資料: 聯合國GHS紫皮書、國家標準CNS15030

 

─ 撰文:技術部 簡士晃 Bruce Jian
GO TOP


實踐知識管理 卓越企業價值

為什麼不是文件管理?在談知識管理之前,首先要釐清。知識管理與文件管理之差異。接著透過俯視組織結構,盤點內部知識。然後向上確認內部知識是否達到支持組織政策、目標之機能。向下則確認,目前文件管理之架構與標準化,是否落實與完善。橫向展開則以銜接向上與向下之組織結構,推出適宜的工作計劃。藉由工作計劃之擬定。循序漸進發展與培養學習型組織之文化。當組織文化內化為制度一環。方能孕育自發性的知識工作者。進而養成組織知識管理成員之骨幹。

從成功邁向卓越!

學習型組織之發端。肇因時代變遷。引領一時風騷的產品,隨時會因科技與創新。引發整個產業瓦解註一。技術與專業,在剷平的世界,不再具有長期獨佔性。無法成為組織差異化勝出永續之關鍵。遑論綜合實力不夠,即使擁有卓越技術。還是無法免於敗亡的命運註二。掌握產品技術的人員,不但會因產業鏈瓦解,面臨失業。還可能因產品技術無法銜接新科技。必須要重新學習。這不但是個人的危機,還是社會的損失。

為此,我們必須重新定義「核心價值(實力)」。怎麼讓「核心價值(實力)」活化,成為組織的當務之急。想想柯達軟片、卡帶隨身聽、Nokia手機,曾經都握有引領時代風騷的「核心價值(實力)」。但未能躲過被淘汰的命運。說明握有「核心價值(實力)」,組織便能永續。已是過時觀念。重新定義「核心價值(實力)」,建立學習型的組織。讓「核心價值(實力)」活化。方能從成功邁向卓越,提升組織競爭力。這才是組織永續的關鍵。

註一:數位相機的出現,引發底片產業瓦解。數位音樂出現,也讓卡帶式隨身聽走入歷史。iPhone的誕生,摧毀Nokia的手機帝國。

註二:技術卓越的夏普,被綜合實力卓越的鴻海併購。

 

─ 撰文:技術部 陳明審 Vincent Chen

GO TOP


辦公室生活公約

緣於危險無所不在之擔憂,為確保喬越員工們能處於有良好衛生及安全的工作環境條件下,並提升生產力的效率與效能,制訂辦公室生活公約,以時時提醒同仁注意安全為目的,建構一個安全無慮的工作場域,進而以一致的理念完成共同公司使命與目標。

─ 撰文:管理部 李逸驊 Niko Lee


海外分公司樂活員旅

各分公司陸續在六月份及九月份舉辨員工旅遊活動,為體恤分公司員工們一年來為公司的努力打拼,由各分公司的福委會安排規劃,讓員工在工作之餘能與同事間享受休閒歡樂時光,更增進彼此情誼。

圖(上半部):東莞分公司 青海之行

圖(下半部):昆山分公司 柬埔寨之旅

─ 撰文:東莞分公司 成欣容

昆山分公司 楊招弟


2017展覽回顧

喬越多年來深植各產業,以致力於電子相關產業的材料推廣。透過展覽會與客戶更近距離的一對一解說互動,並在幾場展會中舉辦產品技術發表會,提供更多元化的專業技術諮詢及更寬廣的產業應用領域。很感謝今年度蒞臨參觀的客戶的支持及合作伙伴們的協助,讓每一場展覽都圓滿順利。明年度喬越集團的展覽將會呈現更精進及創新的全方位應用解決方案,期盼與您在展會熱情相見。

圖:2017年各展覽會現況

2018年展覽預告

─ 撰文:行銷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