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越電子報-第三十一期 高性能電池材料解決方案

2020/9/30|訂閱電子報


本期索引

何謂鏡頭耀光? 

為什麼拍照時畫面會出現「耀光」、「光斑」、「鬼影」等現象?

使用者常在按下快門後,發現照片上會有一顆顆亮亮的綠點,以為是「鏡頭壞掉了嗎?」這樣的疑問。其實這不是鏡頭壞掉或有瑕疵,主要是當鏡頭拍攝畫面正對強烈光源時,光線進入鏡頭內反射產生的光點,如果光源面積過大,甚至會完整反映出整個光源的形狀。這也是目前現行手機或相機在拍照過程中常出現的一種正常情形,這就是所謂的「耀光(flare)」,而這是怎麼產生的呢?

隨著鏡頭模組的演進、鏡片數目增加及尺寸微型化的趨勢,光線入射至感光元件的距離大幅縮短。 當發光模組設計在鏡頭周遭、正對光源拍攝時,斜角、側面進入的光線在相機模組內,照出來的照片就會出現所謂的「耀光(flare) 」又可以稱「光斑」、「鬼影」等現象。由於嚴重影響成像品質,目前各家鏡頭廠積極研發高規格的鏡頭模組製程,以近似於數位相機使用遮光罩的概念,阻擋側面形成的有害光線,以減少此類情形發生。

鏡頭模組低反射應用UV膠

因應高規鏡頭的需求,喬越集團UV-SIL™紫外光固化材料,專為鏡頭模組市場需求,研發具有光遮蔽能力的材料,扮演著遮光罩的角色阻擋雜光進入鏡頭模組。在可見光波長範圍內,其穿透率僅0.01%(光密度O.D.=4.0),以及極低的反射率。應用在鏡片周圍塗佈能夠有效阻隔雜光干擾光軸,進而提升成像品質。並針對樹脂與色料分離的通病優化,提升產線良率。其優異接著強度亦能夠強化鏡片鏡筒間的固定。

─撰文: 研發部

GO TOP


Mini RGB LED顯示屏填縫膠

自2016年以來小間距LED顯示屏市場一直保持高速發展,技術升級到了Mini RGB LED顯示屏市場更是百家爭鳴,雖然受到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響,但是在市場需求還是有許多企業推陳出新攻佔市場份額。

應用端市場在像素點間距加速縮小的趨勢下發現,LED尺寸變小後伴隨而來的Mini RGB LED元件變得更脆弱,如LED的防碰撞能力變差,凸顯了LED顯示屏在可靠度與維修的問題。

註:Mini RGB LED容易因為組裝或運輸時的碰撞而掉落

喬越集團推出了EVERWIDE永寬化學的LED填縫與二次molding環氧樹脂膠,不但能夠完全解決了LED顯示屏可靠度的問題,而且更進一步地提高了LED顯示屏的色彩精準度與對比度。

填膠製程:

填膠應用:

填膠後:

註:填縫後完全能抓住LED LED

填縫與二次molding環氧樹脂膠具有三大特點:

  • 加強LED與PCB的接著強度,防止LED因碰撞而損壞或掉落。
  • 防止LED與LED之間的串光 (cross-talk),避免RGB色彩因串光而降低色彩鮮豔度及純度。
  •  增加顯示屏的對比度。
產品資訊:
JE 112 (填縫膠) JD 760-6 (POB二次Molding封裝膠)
  • 低黏度1300 cps @25℃、流動性佳
  • 80℃低溫固化、內應力低
  • 黑色消光、增加顯示屏對比度
  • 光學級透明環氧樹脂、高穿透率、高折射率
  • 80℃低溫固化、內應力低
  • 適用於transfer molding/ compression molding製程
  • 光學級透明環氧樹脂、高穿透率、高折射率
  • 80℃低溫固化、內應力低

適用於transfer molding/ compression molding製程

─撰文: 產品經營部

GO TOP


異業結合支援技術服務  

喬越集團秉持著專業膠材供應商的精神,不僅提供客戶多樣化的膠材解決方案,也持續增進膠材的相關知識與技術,這也是喬越集團一直以來精進與學習的目標,希望能給客人帶來更全方面的服務。

秉持著上述的目標,長期與日商武藏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武藏公司)有著良好的技術交流與異業合作。武藏公司為日本第一的點膠機製造商,藉著其優良的技術能力與產品開發能力,其產品在全球廣受好評。

目前武藏公司於喬越集團總部的實驗室放置一台智慧型點膠機IMAGE MASTER 350PC Smart (圖1),搭配使用本公司產品SFX 8358可以從事精密且複雜的塗佈(圖2),期望可以為客戶們提供更專業的點膠技術服務諮詢。

(圖1) 圖由設備商(武藏公司)提供 (圖2)
膠材與設備特色:
SFX8358膠材: 主要是針對塑料、金屬、玻璃所開發的高性能接著膠,在反應時不會有刺鼻的氣味,也沒有傳統PU膠的異氰酸酯毒性,是兼顧製程與安全的優良選擇。除此之外,其對塑料的接著強度優異,目前已經被廣泛的應用在3C產業的接著。
智慧型點膠機: 新款配備CCD鏡頭,可以精確地指定塗佈位置(圖3),並能進行塗佈線寬的測量(圖4)。另加裝配備雷射掃描,可以進行基板高度測量,精確地統一塗佈過程中的針頭高度(圖5)。並透過使用電子面板的點膠控制器SuperΣCMⅢ,可以精準地調控壓力,壓力變化量最小可以控制到0.001 MPa(圖6)。
(圖3) (圖4) (圖5) (圖6) 照片由設備商(武藏公司)提供
我們提供的服務:

喬越集團順應未來智慧化生產趨勢,滿足更廣泛的品質製程需求,不但持續導入相關製程設備,更透過內部人員的精進學習,強化技術能力以協助客戶解決生產製程上的問題。

對於膠材在點膠上,不論是直線、彎曲、歪斜,或是對有變形的塗佈,不再只是一道冰冷的點膠製程,而是幻化成生動的藝術,您心動了嗎? 如果想瞭解更多在膠材應用資訊,或對點膠設備作更進一步的了解,歡迎與我們聯繫。

─撰文:產品技術部

GO TOP


落實防疫守護台灣

面對全台嚴峻疫情挑戰,喬越集團提前擬定相關防疫政策,以即時應變各種疫情等級,並定時監督及檢討各階段所執行的防疫措施,落實持續營運指引。更在疫情警戒第三級時配合管制措施,啟動分流居家辦公(WFH)模式,給予全體員工一個健康安心的工作環境。

疫情期間,隨時有不可預見及人為不可控制的影響,喬越仍以「持續提供合作夥伴支援及服務」的理念,全員抗擊疫情堅守崗位,後勤單位機動調度,盡已所能滿足客戶訂單與供貨需求,若您有任何問題,請隨時與負責的業務或客服同仁聯繫。

在此堅難的時刻,感謝您對喬越集團的支持與信任!期盼疫情盡快結束,讓生活回歸到正軌,讓我們一起為防疫加油!

圖片來源:採用 Creative Commons BY-SA 3.0 授權釋出。

─撰文: 行銷部

GO TOP


力挺醫護前線與產業界響應捐贈

台灣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急遽升溫,全國升級至第3級警戒,醫護及相關防疫人員,為守護全民眾健康,堅守在第一道防線。由於雙北是疫情高風險地區,醫護量能需求持續增加,篩檢壓力倍增下醫療負荷沉重,為守護第一線醫護採檢安全,在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與半導體協會(SEMI)號召下,喬越集團與產業先進夥伴共同捐贈保護醫護人員的「零接觸採檢站」。此計畫將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以及新北市衛福部台北醫院配置採檢站。

祈盼此舉為防疫盡一份心力,減輕急救責任醫院的負擔、加速篩檢進度,並降低醫護人員感染風險。藉此次與產業界一同展現正向力量加速防疫腳步,發揮群體的力量,互聯互助,砥礪前行,與防疫及醫護人員攜手一同抗疫,守護民眾健康。

防疫大家一起加油!台灣加油!!

圖片說明:台積電於台南地區捐贈之零接觸篩檢車

圖片來源:台灣大世紀網站https://www.epochtimes.com/b5/21/5/23/n12969410.htm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https://reurl.cc/4ajxaV

──撰文: 公益社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