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越電子報-第二十六期 玻璃暫接著解決方案 UV固化水解膠

2020/6/17|訂閱電子報

本期索引


玻璃暫接著解決方案 UV固化水解膠

隨著科技的發展與消費性電子應用需求不斷增長,近年電子各產品更朝向薄型化、微小化、精細化的走向發展,加上智能化、物聯網與大數據等趨勢,讓光學鏡頭應用持續擴大,如手機、安控、車載、醫療與光通信等產業皆有涉略,整體產業趨勢仍持不斷成長。因此也帶動UV水解膠需求的成長。

玻璃研磨產業用UV水解膠

以應用類別區分,UV水解膠可應用於蓋板玻璃、攝像頭玻璃、攝像頭視窗、晶片玻璃、電子加工等產業研磨製造過程中的暫時性黏接或覆蓋。

UV水解膠其成分屬性與接著模式與一般UV接著劑的設計的方向不同,主要作用機理是在基材表面塗佈或將其塗布於兩基材中間二種型式,所使用的基材多為玻璃。UV水解膠由紫外線照射後,高分子鏈進行反應形成三維網狀結構提供黏著力,加工製程完成後進行樹脂水解硬化物具高度吸水性,易於在水中解膠,使用的解膠溫度可視製程的可接受的溫度(常見為室溫、80℃或100℃),也亦可以使用超音波加以震盪來增加水解的速度,以節省製程所需的時間。

此UV-SIL®固化水解型式有二種,第一種為片狀分離型會脫離基板浮於水中,第二種為膨脹型成碎片或成糊狀,需使用過濾將溶脹的膠體進行濾除。

喬越集團專研於生產高性價比的優質UV膠水,可依據不同製程與需求開發不同產品規格,提供不同黏度、接著強度與水解時間的產品,亦可針對暫接著的表面型態平面或槽切及切割研磨液的成分系統不同,來對應提供不同的產品,這類產品固化後接著性高、易解膠,且符合各種環保要求。同時,不斷參與客戶的需求客製、產品共同研發計畫與技術性銷售服務,持續提升產品的性能和產品創新,為客戶提供更多元的UV膠解決方案。

 

─撰文: 研發部

GO TOP


 

UVC LED紫外淨化與殺菌解決方案

陶氏和菲力浦照明攜手合作,共同致力於改變紫外淨化的未來

挑戰

從咖啡機到空氣淨化器的一切淨水技術,全世界的設備製造商都依賴菲力浦照明—照明解決方案開發、製造和應用的全球領導者—的紫外淨化系統。這些紫外淨化系統能夠防止帶有水箱的家用電器以及各種工業和醫療設備滋生有害細菌和微生物。 “UV燈具各種尺寸一應俱全,甚至是非常小的尺寸,但都不能與菲力浦現在創造出來的這個模組相提並論。”菲力浦照明系統架構師 Merlijn Janssen 表示道“它可以在許多不能採用標準 UV-C 的地方被使用。”但是,這個創新的過程並不輕鬆。為了有效地將 UV-C 光線傳輸至水中進行安全消毒,菲力浦需要集成一個 UV-C 透明光學器件和一個防水密封部件,以保護內部電子模組不受水分的影響。

解決方案

“我們希望創造一種方式,讓製造商們有更多設計靈活性,同時仍然能提供最佳的產品性能。”Janssen表示道,及其案例研究:菲力浦照明 ( PHILIPS)解決方案。為了解決這些需求,菲力浦照明轉而求助於陶氏化學,是一家有機矽和矽解決基方案、產品、技術和服務領域的全球領先供應商。憑藉陶氏化學的專長和廣泛的光學等級矽橡膠,菲力浦照明採用 SILASTIC™ MS-1003 光學可注塑有機矽解決了所有挑戰。

 

『我們希望創造一種方式,讓製造商們有更多設計靈活性,同時

仍然能提供最佳的產品性能。』MERLIJN JANSSEN, 菲力浦照明系統架構師

 

SILASTIC™ MS-1003 光學可注塑有機矽

是一種中等黏度、中等邵氏A硬度、可快速固化的光學可注塑樹脂。

  • 可注塑成複雜形狀
  • 耐熱
  • 耐變黃性比塑膠更高
  • 耐環境老化
  • 比玻璃更輕
  • 對紫外線透明且穩定

和聚甲基丙烯酸甲酯 (PMMA) 和聚碳酸酯(PC)等對 UV-C 根本不透明的其他基於烴類聚合物的熱塑光學器件不同,SILASTIC MS-1003 有機矽能夠以 UV 波長傳輸大量光線,包括 260-280 nm 區間的 UV-C。這一因素,再結合該矽膠的中等邵氏A硬度,令 SILASTIC™ MS-1003 有機矽成為了菲力浦照明的 UV-C LED 模組的完美選擇。

 

 

 

 

 

(圖片: 由菲力浦照明提供)菲力浦 UV-C LED 消毒模組,

SILASTIC™ MS-1003有機矽模塑成型的矽膠光學器件。右圖為一半在水下。

關於可注塑有機矽膠

SILASTIC™ 品牌的矽膠模塑材料專門旨在滿足光學市場的挑戰性需求,包括對良好的傳輸性、防潮性和光熱穩定性的需求。這些雙組份、熱固化可模塑有機矽尤其適合精密模塑成型應用。欲瞭解我們如何支持您的應用,請訪問 www.silmore.com.tw或是cn.dow.com/lighting.

 

 

 

※參考資料摘自陶氏網站的文宣(文件編號:11-3847-40A)

 

─撰文: 國內事業處

GO TOP


 

智能創新TPE熱塑性彈性體材料  

PE熱塑性彈性體同時兼具橡膠的彈性與塑膠的可塑性,且是一種無毒的綠色環保材料,近期逐漸取代許多現有石化材料,是全球各國積極發展的重要產品。喬越集團與全球知名塑料製造商凱柏膠寶 (KRAIBURG TPE) 合作,開拓全新的工程塑料代理服務領域,並創造材料新價值,讓『熱塑性複合材料』應用的領域更寬、更廣。

KRAIBURG凱柏膠寶是全球範圍內的熱塑性彈性體的製造商,其特色在於出色的創新能力、以客戶為導向的策略、定制化的產品解決方案以及可靠的全球服務。

專為智能電子設備打造的創新TPE

在今天的智能設備和電子消費品市場上,電子產品的表面觸感、耐刮擦性、耐油性、耐化學性以及皮膚安全接觸等設計特性已成為消費者評價產品滿意度的基本因素。熱塑寶K、尼塑寶®和科柔寶®系列是凱柏膠寶為智能電子設備領域所提供的三種理想的TPE材料解決方案。

 

這些系列的TPE化合物具有極其絲滑的絨面觸感、高耐刮擦性和耐磨性、抗皮脂和塗在皮膚上的油脂(如防曬霜和潤膚劑);除此之外,它們還具有良好的耐候性,是半戶外和戶外用途的優選材料解決方案;最後,這些化合物對PC、ABS、PC/ABS、ASA 、SAN 以及PA6 和PA12 具有優異的包膠性以及顏色穩定性,如果需要使用著色材料,將有助於製造商簡化著色過程。同時,該系列產品均經過 UL94 HB 可燃性測試標準認證,具有卓越的安全性能,且凱柏膠寶的新品輕質 TPE 密度低至 0.7 g/cm³,可真正減輕各應用領域組件和最終產品的重量。典型應用包括:智能手錶、手錶帶、手機、控制器、音頻設備、空拍機, 遙控器、智能自動行李箱,虛擬現實設備及其它電子消費產品。

※資料來源及圖片來自凱柏膠寶 (KRAIBURG TPE)提供

─撰文:市場推廣部

GO TOP


認識IMDS(International Material Data System)國際材料數據系統

IMDS來源

由於汽車元件組成複雜,對於成品的物質組成難以管理運算,而難以應對歐盟對成品規範,以及日益新增的綠色法規。因此由幾個汽車大廠 (奧迪、寶馬、戴姆勒、EDS/DXC Technology、福特、歐寶、保時捷、大眾和富豪)合作開發的IMDS線上材料數據系統。

IMDS國際材料數據系統是什麼?

是汽車材料與元件的物質資料庫及分析系統。所有全球車廠供應鏈相關業者皆可透過IMDS系統來建立及提供「材料(MDS)或元件(Component)的數據表單」。藉由IMDS系統創建、傳遞、收集、分析所有的「材料或元件的數據表單」,使得複雜的產品能作重量分析,以及能夠審查是否達到「行業強制標準和法規標準」。 目前,IMDS現在已經變成汽車產業所使用的一個全球標準。在美系標準中,IMDS數據清單是PPAP清單中的一項。

IMDS的材料(MDS)或元件(Component)的數據表單材料資料表

(MDS)簡單來說就是配方中的成分及含量列表。

 

 

 

 

 

 

 

 

 

 

* MDS 需要最終形態中 100%的材料,不包括原始形態中存在的揮發性物質。

 

 

 

 

 

 

 

 

 

IMDS材料共分為9大類,而每一大類還有細分的子類別,各有不同的規範限制:

 

 

 

 

 

 

 

 

 

 

IMDS目前所審核的法規標準和行業強制標準有哪些?

(1) GADSL/全球汽車申報物質清單 : GLOBAL AUTOMOTIVE DECLARABLE SUBSTANCE LIST為全球汽車利益集團(GASG) 所制訂汽車相關產業之關注物質清單,依照可能造成重大威脅人類健康和/或環境的等級分類:”D”類-必須申報、”P”類-禁用、”D / P”類-在某些應用中禁止使用而在其他情況下須申報。目前GADSL清單物質約230項化合物・3200多種物質。(每年更新1次) www.gadsl.org

(2) REACH-SVHC/ 歐盟高度關注物質清單: Substances of Very High Concern SVHC為歐盟REACH法規所規範之須密切關注的物質清單(對環境或人體毒性較大的物質)。當成品中物質含量及重量到達歐盟通報條件後須向ECHA(歐洲化學品管理局)通報。(每年更新2次)

https://echa.europa.eu/candidate-list-table

 

 

 

 

 

 

 

 

 

 

 

 

 

 

 

 

IMDS補充資訊?

IMDS允許材料中僅10%的物質被允許是通配物質。這些物質沒有定義一個具體的物質。例如”Miscellaneous” 或 “Not yet defined”。應申報物質不允許被通配物質替代。

 

 

 

 

 

 

 

 

 

 

 

 

以上為IMDS簡易說明,若需近一步資訊可至IMDS官網站查詢。

※資料來源摘自IMDS網址: https://bit.ly/2XxcZhS

─撰文: 品質經營部

GO TOP


喬越集團25週年慶

喬越集團25歲了! 在2020年5月25日這天,大家長-楊執行長與大家一同見證這個重要的時刻,並特別贈送紀念禮品給每位同仁留念,象徵著合諧與永續。喬越集團走過25年,感謝每位客戶、廠商、合作夥伴的陪伴,未來我們仍持續提供最專業最完善的服務,與您一同創造無限未來!

─撰文:行銷部

GO TOP


2020年度集團展覽更新預告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逐漸趨緩,國內外展覽將逐步開放,喬越集團近期展覽資訊如下。但由於疫情仍在高度警戒期間,若有任何變動及調整,將立即於官方網站公告,請持續關注我們的最新消息!

─撰文: 行銷部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