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越電子報-第十四期 工業4.0 智能自動化無人生產新未來

2017/05/18|訂閱電子報


本期索引
  • MOLYKOTE®摩力克汽車內飾應用潤滑劑


MOLYKOTE®摩力克汽車內飾應用潤滑劑

全球汽車行業瞬息萬變,綠色環保訢求、零缺陷品質、高品質的駕駛體驗以及低成本的維護費用都僅僅只是市場競爭中的基本要求。如今消費者更追求汽車具有出色的安全性與可靠性,以及講求駕駛上的舒適度體驗、卓越性能和高效的節能要求。道康寧品牌-MOLYKOTE®摩力克有一系列高效能的潤滑油脂產品,以應用於汽車內飾潤滑應用,如可消除車體傳動的降噪減振、內飾系統零組件潤滑、安全氣囊塗料與縫口密封,以及座椅安全帶系統的滑動潤滑及減摩塗層。其推薦的典型油脂產品有:EM-50L、EMD-110 、PG 663。

產品簡介

型號

EM-50L

EMD-110

PG 663

特性

為降噪效果極佳的合成潤滑脂,工作溫度範圍寬,低分油量和揮發性,降低噪音,與多種塑膠相容,由於基礎油粘度高,降噪效果極好。

● 基礎油黏度:
1050cSt (40℃)
● 工作溫度:-40~150℃

為類似於阻脂的一種高粘度潤滑脂,在扭力不受限制的場合應用,降噪效果極佳。

● 顏色:白色
● 成分:聚α烯烴、鋰皂、PTFE
● 溫度範圍:-10~150℃
● NLGI級:0
● 基礎油粘度:9850cSt

為一款極具非常低擴散油脂。

● 顏色:白色
● 成分:含有聚α烯烴、鋰皂、PTFE
● 溫度範圍為-50~130℃
● NLGI級:1

應用 多半應用在車用內裝塑件組裝減少多餘的振動噪音。 常用於在車用電子內影音設備的轉軸扭矩,降低起動轉軸的振動噪音,增加對於車身內飾的設備質感。 可用於車用塑件要求極低擴散的裝飾,如儀表與影音系統按鍵等。

面對市面上現有潤滑產品的挑戰與競爭,道康寧-Molykote®摩力克高性能特殊潤滑劑產品,適用於極端負載、速度和溫度條件,具有出色的熱穩定性、機械性能和耐腐蝕性,可改善零件的膨脹性能、降低摩摖與損耗,同時增加汽車內飾零組件的可靠性與使用年限,與廣泛應用於汽車車身和內飾元件的彈性體和塑膠有很好的相容性。除此之外,還具有無毒、環保的特點,符合所有國際標準要求,更可滿足可見元件的美觀要求,為汽車內飾的最佳創新材料,更為汽車駕駛員及乘客提供安全保護、擁有舒適感與持久的安靜品質。

──撰文: 業務部 曾永吉 Arias Tseng

GO TOP


電子元件清潔除膠一點也不難!

在電子與半導體的領域中,膠材是被廣泛應用在電子成品與半導體封裝中,但在製程的穩定發展中,客戶端偶爾會遇到產品異常的狀況,在電子元件與半導體封裝異常檢驗與重工時,相對衍生出除膠的需求。針對除膠藥水(Stripper/Remover) 的部分,喬越實業所代理的Dynaloy LLC. 是專業除膠藥水供應商,多年來致力於提供客戶端有效率的除膠藥水,幫助異常問題的分析。

Dynaloy, LLC成立於1965年,從一個區域性提供電子清潔化學品公司,變成在當今全球的電子化學品供應商中,擁有材料科學,分析與技術發展的領先者。目前Dynaloy 是Eastman Chemical Company 全資的子公司,整合Eastman 資源與Dynaloy本身的專業,持續推廣Dynastrip 和Dynasolve 產品線,提供在半導體與一般電子和工業產業的除膠與清潔方案。

為幫助客戶產品發展與製程的穩定度與良率提升,Dynaloy針對電子與半導體領域中常用的矽膠(silicone)、環氧樹脂(Epoxy)、壓克力膠、PU膠。已經開發出獨步全球,具有高效能除膠且在適當的製程條件下,不會傷害電子元件的除膠藥水。目前已經廣泛的應用在電子與半導體產業。下圖是常見除膠方式的示意圖。

伴隨越來越複雜的電子設計與膠材應用,除膠藥水的選擇與除膠製程的搭配,需要更專業的團隊。Dynaloy與喬越實業可提供最佳的除膠方案,包括除膠藥水的選擇與除膠製程參數的設定,能為客戶帶來更有效益的除膠方案。

目前Dynaloy 廣泛被各領域使用的電子級除膠藥水如下,更多Dynaloy產品資訊與除膠製程參數等請洽喬越實業有限公司。

  • Dynasolve 711: 加熱型除膠液,可以針對已固化的酐類環氧樹脂,矽膠與聚氨酯類進行除膠。
  • Dynasolve 185: 加熱型除膠液,可以針對已固化的胺類環氧樹脂 進行除膠。
  • Dynasolve 220/230: 室溫型除膠液,可以針對已固化的矽膠類膠材 進行除膠。
  • Dynasolve 699: 室溫型/低溫加熱型除膠液,可以針對已固化的壓克力類膠材 進行除膠。
  • Dynasolve CU-7: 加熱型除膠液,可以針對已固化的Polyimides類膠材 進行除膠。

─撰文: 業務部 蘇秀蓮 Russia Su

GO TOP


台灣獨家專利可剝式凝膠指甲油

來自台灣的國際級專業凝膠指甲油製造商ACHIEVEBOND,擁有多年美甲產品研發歷史。首創將保護甲面與簡化卸甲步驟的概念,以專業技術與安全成份運用在產品的研發及製造上,提供使用者最高安全性及產品品質為研發宗旨。

可剝式凝膠指甲油通過台灣獨家專利申請 (專利證書號: 發明第I568452號),於創新性受到肯定,安全性受到SGS認證,且含有高品質的聚合體成分,使用融合的角蛋白黏合系統,使凝膠結合到天然指甲,再利用LED固化凝膠,而不使用酸性物質或溶劑破壞甲面達到接著效果。

可剝式凝膠指甲油,操作更簡單,不需使用底膠、封層膠且免去漬, 一瓶即可搞定。持久性7~14天,顏色飽和度佳,具有超高亮度。另外,可剝式凝膠指甲油的卸除方式,為直接剝除取代凝膠指甲油需使用溶劑包覆,避免大量的有機溶劑持續接觸指甲與皮膚,進而導致生理機能

下降。已物理性的卸除方法,幫助使用者減少對身體的危害。

ACHIEVEBOND為所有使用者層層把關產品的品質與安全性,堅持不使用工業性原料,革命性的一步膠產品「可剝式凝膠指甲油」,是使用者在光固化凝膠指甲油上唯一首選,在美甲的路上,始終貼近使用者最需要的需求就是我們的使命。

─撰文:研發部 彭彥華 Mini Peng

 
GO TOP


工業4.0 智能自動化無人生產新未來

隨著工業4.0的發展及物聯網的興起,在全球製造業的勞動生產力出現了結構性轉變下,傳統物流勞動力效率低、人力成本提高,已無法滿足企業高效運轉的需求,因此應用機器人或無人自動搬運車以減少對人力依賴,使得各個產業逐漸導入自動化生產的趨勢興起。

初期工廠端應用如焊接、噴塗、搬運、組裝、包/折裝、上下料、切割等,因應各產業需求,其中無人自動搬運車在近期需求大增,由原先在汽車產業的生產,擴展至物料搬運自動化,甚至迎合技術密集的產業,如電子代工、印刷電路板、機械加工、汽車、軍工、家電生產、微電子製造、醫療及電商倉儲等多個行業等,成為AGV應用最廣泛的領域,實現智能自動化生產的新未來。

(圖片出處: https://read01.com/BxnzLG.html)

無人自動搬運車(Automated Guided Vehicle,簡稱AGV),前身為軌道式導引車,系藉輸出入訊號控制,使搬運車沿預先舖設的各式軌道運行,其原理與軌道式相同,只不過以雷射、磁力、電力或導線系統架設,不佔空間。此外,AGV除了藉輸出入訊號回饋目前之位置與狀態,尚具有可移動其所託載物較高精確度之要求。此多廣泛應用在自動化搬運物料,是一種獨立作業的無人操控的搬運系統,在製程中擔任材料倉儲、運輸工作,適於搬運不同的物料,自不同的負載點至不同的卸載點,使得生產線彈性化、工作效率高、簡省人力及設備成本,以提升測試效率與產品良率,甚至是無人生產境界,達到高生產力及低成本的最大競爭力。所以,再目前業界一片即時化JIT(Just In Time)的聲浪中,AGV亦為執行倉儲發料之生產利器。

AGV控制系統中的三個主要技術:導航(Navigation)、路徑規劃(Layout designing)、導引控制(Guidance)。為了能夠解決好這些問題,AGV系統的構成也必然復雜,而AGV控制系統分為以下三點:

  • 地面控制系統(Stationary System):即AGV上位控制系統,是AGV系統的核心,主要功能是對AGV系統(AGVS)中的多台AGV單機進行任務分配、車輛管理、交通管理、通訊管理等。
  • 車載控制系統(Onboard System):即AGV單機控制系統,在收到上位系統的指令后,負責AGV單機的導航、導引、路徑選擇、車輛驅動、裝卸操作等功能。導航(Navigation):AGV單機通過自身裝備的導航器件測量并計算出所在全局坐標中的位置和航向。

導航/導引模式及特點:AGV之所以能夠實現無人駕駛,導航和導引對其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隨著技術的發展,能夠用於AGV的導航/導引技術主要有以下幾種:直接坐標、電磁導引、磁帶導引、光學導引、雷射導航、慣性導航、視覺導航、GPS(全球定位系統)導航。

2015年AGV技術得到快速發展,首先從導航技術來看,2015年仍然以傳統的磁帶、電磁導航為主要使用導航技術,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一些新型導航技術的發展。除了固定路徑導引」(如電磁導引、磁帶導引、色帶導引等)外,「自由路徑導引」(如雷射導航、慣性導航等)逐漸興起,這種導航AGV能夠根據導航及路徑規劃信息,自動選擇預設的「邏輯線路」行駛。多數企業進行新型技術的嘗試,特別是雷射導航的使用,以雷射叉車為主,國內有五六家企業在推廣雷射叉車的使用;再者,為了滿足生產的柔性和適應性,慣性導航也逐漸興起,目前國內部分企業也在推廣和研發基於慣性導航的使用。從導航的應用趨勢來看,未來將以「自由路徑導引」為主流技術趨勢,當然在實際應用中還要因地制宜,具體對待。其次是驅動技術,2015年AGV常用的驅動方式仍然為以下三種:驅動兼轉向模式、差速驅動模式和全方位驅動模式。從利用指數來看,差速驅動和全方位驅動受市場歡迎度較高,由於驅動兼轉向驅動方式的AGV運動性能稍差,轉彎半徑較大,但導引及運動的可靠性高在市場仍然有一定的使用。差速驅動雖然靈活性較好,但驅動輪要求比較高。全方位驅動是需要配置多個麥克納姆輪,AGV的航向不變,實現平移或側移;AGV能夠變化迴轉軸線,實現更加複雜的平面運動。這種技術2015年有諸多企業在利用。但是在實際應用比較少。

 2011年-2016年中國AGV市場規模與增長率,從行業應用的角度來分析,AGV應用已經拓展到各個行業,除了工業級的應用外,也向商業服務業開始推廣應用,以往的AGV使用大戶如汽車、菸草這些行業仍然是使用量較大的行業。從AGC銷量來看,其中汽車行業使用占比超60%,家電製造行業占25%左右。其中3C行業的應用較去年穩中有升,3C行業的機器人使用與推廣處於萌芽階段。另外,需要強調的是電商快遞行業物流智能化的快速發展,帶動倉儲AGV的崛起與大量的應用,2016年倉儲AGV銷量接近1500台,占整體AGV銷量的15%。

2016年AGV/C產品行業應用占比

(註:上面部分數據採用新戰略機器人產業研究所發布的數據)

自動化工業4.0發展下展示了未來製造業技術的基礎,生產效率、速度、靈活性是未來在智慧製造基礎下,所有工廠應掌握的重要課題。透過自動化控制和即時監控,智慧工廠早已不是未來藍圖,而是透過各種系統智慧型整合,成為落實在工業中的實質應用。目前美國、德國、日本皆已發展智慧工廠,未來企業對AGV的需求不僅僅是簡單的搬運或簡單地替代人力,而是對整個廠內智能物流從人工模式到機器人模式、從簡單型搬運到管理型優化、從局部應用到全局規劃、從半自動化到全自動應用、從自動化到信息化連接、從物聯化到無人化、智能化的發展,以提升產品質量的需求,使企業實現MES(製造執行系統)的整體考慮,即決定了AGV產品的智能化與系統化趨勢。

喬越作為全方位電子級膠材供應商,在自動化工業化的設備上提供了道康寧(Dow Corning)品牌-Molykote®摩力克高效能特殊潤滑解決方案,針對設備上在各類零部件做動的潤滑應用,作為智能生產設備的最佳維修保養潤滑劑,使產能更加優化。

原文出處:

cu.nkfust.edu.tw/school/10001/10091/content/data/…/AGV.ppt

https://read01.com/0DxBgk.html

https://read01.com/BxnzLG.html

─撰文:業務部 曾永吉 Arias Tseng

GO TOP


品質管理 MIL-STD-105E

MIL-STD-105於1945年由哥倫比亞大學為美國海軍制定的抽樣檢驗表,經由統計學的發展、抽樣的理論及實際作業的運用/數據收集,歷經5次改版修訂成MIL-STD-105E

縱使美國海軍已於1996年廢止使用MIL-STD-105E並推出MIL-STD-1916,MIL-STD-105E仍為產業生產品質管制/坊間品保相關課程介紹最為普及應用的抽樣標準。

MIL-STD-105E作業執行時,需先明確制訂AQL、檢驗批量、檢驗水準,此三項檢驗方示需將客戶/買方需求、成本、生產良率進行綜合考量如下述:

  1. AQL (Acceptable Quality Level,允收品質水準):
  • AQL需與客戶/買方品質要求、產品良率進行制定。
  • 生產製造端不可因生產不良率高為求出貨而制定較低AQL,品質會因此無法改善及遭受客訴不良風險。
  1. 檢驗批量:
  • 檢驗批量多寡需依製程能力、檢驗人力和成本進行評估。
  • 檢驗批於生產批量小即檢驗時,可有效監控品質,但會增加檢驗人力和成本。
  • 檢驗批於生產批量大才檢驗時,有較低檢驗人力和成本;倘若不良品連續產出時/監控,成本會因不良品的產出而增加。
  1. 檢驗水準:
  • MIL-STD-105E檢驗水準分為兩類:
  1. 一般檢驗水準:分Ⅰ(正常)、Ⅱ(一般)、Ⅲ(嚴格)三級。無特別要求則使用Ⅱ(一般)。
  2. 特殊檢驗水準:分為S-1、S-2、S-3、S-4四級,此檢驗水準抽樣數少,多數使用於SPEC大、可靠度檢驗(EX:高溫高濕、冷熱沖擊)、特性檢驗(EX:黏度、比重)…等。

使用MIL-STD-105E 抽樣檢驗並非代表不良品一定可被檢出,其仍會有不良品存在的風險,可依檢驗紀錄及客戶/買方回饋適時調整,以降低不良品流出風險及成本增加。

為予以客戶品質無虞產品,我司使用MIL-STD-105E依監控項目制訂適宜抽驗方式,例如小包、針筒系列產品其外觀檢驗使用一般檢驗水準Ⅱ;特性檢驗(膠體黏度、比重)則使用特殊檢驗水準

S-1。若有特殊品質要求亦會制訂貴我雙方皆接受抽驗方式監控品質來服務客戶。

圖表出處:http://wiki.mbalib.com/zh-tw/MIL-STD-105E

技術部 朱建華
GO TOP


2017 LED製程展暨創新技術發表會

 

有鑑於新興顯示技術未來發展潛力,以及抵抗後續顯示屏產品市場在封裝及生產上將面對的衝擊,喬越身為全方位電子膠材供應商在4月12日的2017 LED製程展暨技術發表會中邀請原廠共同舉辦「厚殼量子點高分子分散技術應用」論譠,針對量子點在高分子複合材料分散領域提供核心技術解決方案。

量子點技術即是近年來LED應用上被關注的新材料,在與產業策略伙伴共同合作下,己成功解決量子點需克服怕水、氧、高溫、高電流等問題,並已取得多項量子點技術領域的專利,有利於國內產業擴大量子點的應用面向與市場商機。喬越更不斷地積極給予客戶端更創新的膠材技術新知與解決方案,發揮最合理之生產成本優勢,未來車用、特殊利基應用與QD高階顯示等將是國內廠商可發展的藍海市場。

圖: 2017 LED製程展暨技術發表會現況

圖: 2017 LED製程展暨技術發表會後到展位詢問人潮不斷

 

─撰文: 行銷部

GO TOP


喬越家庭日-體驗農村樂 一起Fun鬆趣

一大早在觀音山遊客中心集合完畢,與同事們沿著指標前進到楓櫃斗湖登山步道,一路走在好舒服的綠色隧道,沒多久就接著往上爬好陡的階梯,越爬越累又好喘,中途一度想要放棄。在同事及家人不斷的鼓勵相伴下,開心自己有堅持爬上去,當登頂踏上觀景台的那一刻,遠眺大台北地區美麗景緻以及周邊秀麗的十八連峰,一覽無遺的美麗景色竟在眼前,真的好開心也不自覺地忘了腿酸無力的感受。這果真是地如其名的『硬漢嶺』,但是景色絕佳,讓人體會到堅持到最後必能得到美好的成果。

沿路上見到的垃圾不多,卻遇見許多人的親切微笑,很感謝大家都有功德心,對維護公共環境的意識有逐漸提昇,沒有隨手亂丟垃圾,也為自己的下一代留下更美好的環境及遊樂地方。雖然活動只有半天,但透過這樣活動能明顯感受到同事及家人的目標一致、有向心力,且活動力十足,心中有種默名的感動。在淨山活動結束後,總經理 楊先生大方贊助大家到附近土雞城享用豐盛的午餐,真的很感謝及感恩。以後依然會持續參加公司各項公益活動,取之社會,回饋社會。

─撰文: 喬越公益社 謝佩娟 Joyce Hsieh

GO TOP


2017喬越集團展覽預告

2017廣州照明展覽會
guangzhou international
lighting exhibition
2017/6/9~2017/6/12
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展館

11.2館 攤位號碼G08

 

─撰文:行銷企劃課 林怡君 Iris Lin

GO TOP